【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华侨万里来天佑 三科协力把命救

日期:2016-11-26 14:29:10  来源: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新西兰距离上海有多远?直线距离差不多9300公里;

  新西兰到上海要多久?不算转机差不多780分钟;

  为了做无痛胃镜,专程从新西兰到上海找某个医生的概率是多少?这个小编不知道。小编猜想如无例外,这个概率应该无限接近于零。

  不远万里的追随,粉丝“打飞的”求名医

  储榆德主任是上海胃肠圈的大名人,上海十大名医之一。他以“专家门诊,普通挂号”扬名上海滩,保守估计,20多年来让近百万人次省下了专家费。他的粉丝遍布上海、周边城市和省份,每天慕名求医的患者从各个地方赶来,有的要坐2小时地铁,有的要坐4小时公车,有的自驾堵路上几个小时也不后悔,为什么?因为他们知道储主任一定会给自己看诊。

  为了找储主任看病,坐几个小时的地铁、公车,这小编完全可以理解,但另小编难以置信的是竟然有患者“打飞的”来看诊!这个人就是现年65岁的徐阿姨。据了解,徐阿姨本是上海人,后随儿女移居新西兰,早在二十年前便与储主任“结缘”,用阿姨的话讲,“当年看到储主任亲自为病人按序整理、装订病历散页,用红、蓝两色笔醒目的标注《药物用法友情说明书》,备装满空药盒详细讲解如何服药……在心里就认定这个医生是好医生了,细微之处见医德。”

  这次她不远万里专程从新西兰“打飞的”回上海,来找储主任作无痛胃镜检查,其实已经算是每隔2年的“例行公事”了。

  突发紧急情况,麻醉科力挽狂澜

  这次胃镜检查由麻醉科陈青云为其进行静脉麻醉,同时监测心电图、血压、脉氧饱和度,生命体征正常,鼻导管吸氧。

  考虑到徐阿姨年龄大,陈主任采取缓慢静脉.给予丙泊酚,麻醉后胃肠镜室储榆德主任将胃镜顺利插入咽部,习惯性吸引掉口腔内分泌物,此时患者突然出现呼吸异常,持续性咳嗽,呼吸困难,血氧饱和度由100%降到91%。

  储榆德主任当机立断,立即停止胃镜检查,于此同时,麻醉科陈主任迅速采取措施施救,麻醉面罩供氧、麻醉机加压人工呼吸,听诊两肺布满哮鸣音,诊断患者出现支气管哮喘急性发作,她一边指示卫世有医生继续面罩加压供氧维持通气,一边指示仇海旭医生静脉给予病人甲强龙,和氨茶碱缓慢静脉注射,给予麻黄碱维持血压。

  经过十几分钟紧张抢救,储主任和陈主任力挽狂澜,最终将患者从死神的手里抢了回来,并继续成功地进行了胃镜检查,待病人稳定后送到复苏室。

  三科室协同作战,保患者后顾无忧

  各类公众交通突发疾病酿悲剧的事件时有发生,这无不警醒着我们公共交通医疗救护的缺失。考虑患者一周后乘坐飞机回新西兰,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陈青云主任主动联系呼吸科肖建主任到胃肠镜室会诊,肖主任亲自安排医生给病人办理住院手续,接到呼吸内科继续治疗,确保了病人的安全。

  徐阿姨有支气管哮喘,却没告知医生,导致了这次意外出现。幸好储榆德主任和陈青云主任临床经验丰富,及时发现病人异常,行事果断,施救迅速。当然成功抢救也离不开麻醉科、胃肠镜室高效的应急能力和措施,离不开科室人员齐心协力、紧密默契的配合。而麻醉科、胃肠科、呼吸内科三个科室的无缝对接,也给了病人安全最大的保障。

  此次紧急抢救,不仅展现了麻醉科优秀的抢救技术,体现了天佑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更表现了医院应急医疗救治设施设备的完善、医疗流程的专业化、合理化以及应对突发情况的应急能力。为了患者的健康安全,我们时刻准备着!

上一篇:

情满重阳 天佑医院携手白丽敬老院共建爱心家园

下一篇:

医院信息化建设:不能看供应商有什么,而是看老百姓要什么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