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沪上“好人法”将实施,急救技能培训先行

日期:2016-11-26 14:19:07  来源: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9月27日,一场主题为“上海好人”全城总动员暨“沪救”公益培训计划在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启动,该计划旨在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将在11月1日正式实施的《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俗称“好人法”),针对上海城市交通服务人员及普通市民的急救技能进行分批次、一对一的急救技能公益培训。计划启动当天,12名来自铁路上海站、大众出租车、公交系统的志愿者接受了包括CPR标准化流程、AED操作指南在内的救护培训。>>>活动详细入口

  猝死事件频发生,“扶不扶”拷问良心

  统计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4.4万人发生心源性猝死,换算下来,每日就高达千人之多,远超第2名美国,高居世界首位。在所有猝死案例中,因为没有得到急救而失去生命的高达70%。

  近年来,由于工作压力、过于劳累的演艺人员、企业高管猝死屡见不鲜,中青年群体因心脏病突发得不到及时抢救而猝死在上下班路上的事件更是频频见诸报端。34岁的天涯副主编金波于2016年6月29日猝死于北京地铁6号线,虽然多名乘客施救,但由于缺乏专业培训和设备辅助,50分钟后金波不幸身亡; 2014年2月17日,深圳35岁女项目经理梁娅突然倒在深圳地铁蛇口线水湾站出口,一直无人敢扶,事发近50分钟后,赶去现场的120急救人员确认她已经死亡,而蛇口人民医院距离出事地点仅5分钟车程。

  上海出台好人法,“怎么扶”得看技术

  这些猝死悲剧,无不拷问着医疗机构的社会公益责任和全社会民众的良心。2016年7月29日,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上海市急救医疗服务条例》。这部俗称“好人法”的条例,将在11月1日起正式实施,鼓励和倡导普通市民参与紧急现场救护活动,且紧急救护行为受法律保护,对患者造成损害的,依法不承担法律责任。此条例将在更大范围内发扬人道主义救助精神,为挽救更多患者的生命和健康创造条件,扶不扶的问题将不复存在,但民众会不会急救技术、救不救得活将成为新问题。

  数据显示,有效的心肺复苏操作能使患者存活率接近50%,正因如此,在很多发达国家和地区都有专门的机构和人员经常性地为民众提供有关CPR的培训。在美国,接受心肺复苏培训、拥有基本急救技能的国民占总人口的1/4,在我国台湾,90年代初便已大力普及CPR技术,相比之下我国大陆公众在初级CPR知识方面相对欠缺,知晓率还不足15%。>>>推荐阅读:心肺复苏十步图解,学会了能救命!

  “沪救”公益计划首创,“教人扶”有赖接力

  为响应即将施行的“好人法”,27日下午,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发起“上海好人”全城总动员暨“沪救”公益培训计划,针对上海城市公共交通服务人员的急救技能进行分批次、一对一的急救技能公益培训,在首场培训中,来自铁路上海站、大众出租车、一汽巴士等单位的志愿者接受了包括CPR标准化流程、AED操作指南等专业急救培训,通过一下午的言传身授,首批12名志愿者学员掌握了初级急救技能并顺利通过考核,指导老师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主任医师杨中良向学员颁发资格证书。

  在这一群志愿者中,记者看到了熟悉的身影,上海市劳动模范、上海铁路局上海站售票员从上珠,“上海站是全国性大型枢纽,流量极大,尤其是在法定假日和春节,旅客因长时间排队买票或人多拥挤发生身体不适甚至突发心脏病的情况并不少见,相信出租、轨交、巴士跟我们的情况差不多,学习急救知识、掌握急救技能实在太重要了,关键时刻能救命,设想一下,如果每个公共交通的服务人员都能熟练掌握心肺复苏,那民众出行该有多放心。” 从上珠对记者说。

  “虽然紧急现场救护受法律保护将极大程度的鼓励好人好事,但光创造做好事的条件是不够的,只有全民掌握做好事的技能,才能使这部‘好人法’得到更好的利用和执行。开展广泛的急救技能培训,需要更多的志愿者尤其是医务志愿者共同参与,民众多掌握一些技能,社会就少一些悲剧。”担任本次急救培训导师的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主任医师杨中良呼吁。

上一篇:

天佑助力“星星的孩子”

下一篇:

心肺复苏十步图解,学会了能救命!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