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您的位置:首页 >> 最新信息 >>文章浏览

专家跟你说说“猝死”那些事儿

日期:2016-11-26 13:44:58  来源: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

  【引子】 在我国,每年约有350万人死于心脑血管疾病,占总死亡原因的首位(41%),平均每10秒就有1人死于此病。心脑血管病死亡人群中,一半以上与高血压有关,而高血压患者群体,又以老年人居多。

  同济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地处普陀区桃浦镇,周边社区众多,今年7月28日,医院和桃浦镇社区基金会联手发起“沪西万人健康公益计划”,从2016年7月起,率先在桃浦镇47个村居展开为期一年的社区健康教育及送医上门服务,全年40场健康宣讲活动,为辖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

  9月1日,医院心内科专家邱建平主任来到阳光建华二居委会,开展以《心脑血管疾病预防的理念与实践》为主题的健康讲座,亲切的上海话和深入浅出的讲解受到居民欢迎。

  小编在现场看到,前来听讲座的大多数都是老年朋友,看来,老年人对心脏方面的健康还是很重视的。听课时,小编也被屏幕上不时出现的“猝死”、“定时炸弹”、“杀手”等字眼深深触动,想起远在家乡的父母,决定要抽空带他们去医院全身检查一次,都说 “儿行千里母担忧”,殊不知,父母健康也是游子心里最大的安慰。

  在这里,小编也把邱建平主任这期授课的内容归纳了下:

  何为猝死?

  急性症状发生后24小时内发生的意外死亡。目前大多数学者倾向于将猝死的时间限定在发病1小时内;世界卫生组织定为发病后6小时内死亡者为猝死。这里面排第一位的就是心血管疾病引发的猝死。

  为什么会猝死?

  一种是由于心电紊乱造成心室纤颤(占90%)或心脏停搏(占10%)所导致的。

  另一种是急性心肌梗死,多由斑块破壁,血栓形成冠状动脉的严重或全部堵塞。斑块犹如“定时炸弹”,“破壁”前犹如“引爆”,造成血小板聚集,血栓形成,心肌缺血。

  看看,这两种都和心血管逃脱不了干系。在这里,我们把四大凶手给揪出来,大家一定要记清楚了。

  四大凶手通缉榜:

  悄悄的凶手——高血压 无声的凶手——高血脂

  微笑的凶手——吸烟 甜蜜的凶手——糖尿病

  这四个凶手心狠手毒,个个能独立致病,但外表低调善于伪装,不引起痛苦的症状,病人常不自觉,直至……,4个凶手每个都能使心血管发病率增加一倍,如果联手,则相乘。

  但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心血管还有四个好朋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戒酒;心理平衡。

  这四个朋友一联手,能降低发病率,由于心血管病起源于少年,植根在青年,发病在中老年,因此,我们要多交朋友,远离凶手,还要从小做起,从小地方做起。

  “日行八千步,夜眠八小时,三餐八分饱,一天八杯水,养心八珍汤,强体八段锦,无病八十八,有寿百零八。”从根本上来说,健康的生活方式与健康心态是百岁健康人生的钥匙,而钥匙就在我们的手中。

上一篇:

“迎中秋”留言赢健康团圆礼

下一篇:

迎首个“中华慈善日” 天佑医院上演“爱心大戏”

Copyrights 2005-2016 导医网 版权所有